德江煎茶镇脱贫攻坚督导组:“三个三”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督导工作
日期:2020-07-16 来源:  作者:陈安奇  发布人: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量:3068 打印本文

    煎茶镇脱贫攻坚督导组自20193月被派驻到煎茶镇开展脱贫攻坚督导工作以来,迅速转换工作角色,快速进入战斗状态,紧盯脱贫摘帽目标,围绕脱贫工作任务,紧扣“五步工作法”,按照“七个极”工作要求,遵循“三真三因三定”工作原则,用活用好“76554”工作方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督导工作。

“三个举措”把准“脉像”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使督导工作质量高,成色足,督导组以“三个举措”把准脉象,摸清底数,弄清情况,精准化、针对性开展督导工作。一是联合督导紧盯人员到位,凝聚攻坚合力。督导组紧盯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与镇纪委开展联合督导,通过访群众、查资料、看实绩等方式核查镇、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结对帮扶干部责任是否压实到位、工作开展是否到位、落实政策方针是否到位等。并围绕“3+1”短板和弱项,重点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防贫预警动态监测机制、国家普查准备工作等方面开展好督导工作。督导组注重从座谈访谈中了解各攻坚队工作统筹推进情况,从查阅资料中督导工作落细落实情况,从入户走访中了解干部帮扶工作情况。将干部嘴上说的,群众反映的、现场看到的结合起来,科学研判,做到盯人、盯事、盯问题,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落实贯彻到位,切实保证扶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形成攻坚合力。二是目标导向紧盯脱贫目标,明确攻坚方向。督导组按照“一步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搁”的要求,自我加压,不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工作目标,引导全镇上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合力攻坚。督导组通过走村入户常态化、座谈访谈常态化、追责问责常态化“三个常态化”细化目标,查摆问题,实现群众从看见督导组就“哭穷”“争要政策”到“一见就笑、一说就有、一问就好、一答就清”的态度转变。三是信息互通紧盯政策到位,提升群众认可度。督导,就是既“督”又“导”。督导组每到一个攻坚队,都要详细了解攻坚队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及遇到的“瓶颈”,并因势利导,提出可操作性的指导意见;每到一户农户家中,都要详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对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者,督导组主动与农户沟通,因户施策,为其谋路子、想对策、出实招;对政策不了解的“摇摆户”,督导组积极向其讲政策、摆道理,不断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及认可度。督导组在工作中,及时将群众反映脱贫攻坚工作建议及自身诉求记录下来,并第一时间反馈给攻坚队,确保问题得到快速有效的解决,切实做到工作协同推进,助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真正落地落细落实。截止目前,督导组督导反馈问题共3521个,督促全镇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877户,危房改造不彻底整治101户,透风漏雨整治388户,破旧闲置危房拆除1566间,实施连户路硬化207公里,修建垃圾池、箱、桶105个,完成五改一化一维8459户,全镇贫困发生率从19.28%降至1.63%。工作达到1+1>2的效果,大大提高了群众的满意指数、幸福指数。

改1.jpg

在村入户走访贫困户

“三个清单”开好“药方”

    问题整改是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助推器”。督导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结果导向,采取“三个清单”方式开展督导工作。一是围绕问题清单抓整改。每到一个攻坚队,督导组采取不打招呼、不设路线随机入组入户的方式,按照“以户为单元、绕房一圈查三室,一看卡、二查袋、三问农户、四查产业”的要求,聚焦短板问题,开出问题清单,找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攻坚短板,确保及时发现和“消化”问题。二是围绕整改清单抓质量。对督导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督导组要求攻坚队及帮扶责任人对督查的问题做到即查即改、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对督导中发现的较大问题,督导组将综合研判,下达“整改通知书”,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形成问题清单反馈给各攻坚队及战区指挥部,并要求攻坚队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抓整改,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三是围绕销号清单抓督导。“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为防止整改工作流于形式、“纸上谈兵”,督导组以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市级挂牌督战反馈问题、“大排查、大筛查”、交叉检查等各级督导反馈问题等为抓手,对各攻坚队问题整改进行逐一核实,并现场查看问题整改质量。根据前期督导组下达的“整改通知书”,督导组联合镇纪委按时跟踪“回头看”,督促问题往实处抓好,往细处落实,确保问题整改结果经得起推敲,整改质量经得起考验,问题整改按时“清零”,进一步提高了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改2.jpg    

在村调研产业发展现状

改3.jpg

在村调研产业发展现状

“三个策略”稳保成效

    掘井九仞未及泉,犹为弃井;胜利在望未全功,仍需努力。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入最后“窗口期 ”,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效,督导组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级挂牌督战等工作要求,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督干部责任、督干部帮扶、督干部监管、督政策落实,确保脱贫攻坚战顺利通关。一是多方协作稳定帮扶责任,保帮扶成效。数据是基础,督导组及时摸清全镇核心数据,并实行动态监督,与教育、医疗、住建、水利等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督导组主动加强信息互通,将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定期或不定期反馈给战区指挥部及镇主要领导。战区指挥部、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及镇纪委高度重视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做到迅速安排、立即着手,聚焦问题短板,压实主体责任,将检视问题、问题整改落实有机结合,切实做到了督改同步,整改及时。二是以点带面督脱贫巩固,保攻坚成效。督导组采取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通过“以户看组、以组看村(社区)”的方式,聚焦农村特殊困难人群,进村入户开展督导工作。督导中,发现问题,及时召开问题反馈会,要求各攻坚队针对存在问题,举一反三,迅速整改。督导组还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采取随机抽查和固定检查的方式验收工作成效。同时,督导组还组织现场观摩会、现场推进会等,组织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较缓慢的攻坚队到工作推进较好的攻坚队参观学习,做到互相取长补短,达到“以优带差、共同进步”的效果。三是联合督战坚持“回头看”,保整改成效。督导组注重联动发力,形成合力,与市级巡回挂牌督战队、市级驻德江县脱贫攻坚督导组开展常态化联合督导。采取“进村入户、个别访谈、查阅资料、联合督战、综合研判、结果运行”等方式,围绕“3+1”短板和弱项,督查脱贫攻坚干部是否很好地履职担责、是否围绕“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任务要求开展工作,层层压实干部责任,高效推进督战工作。督导组还实行“回头看”,对工作推进滞后、工作认识不到位、整改落实不力的干部进行严肃追责问责,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截止目前,建议镇纪委对7名干部进行提醒约谈,对2名干部进行诫勉谈话,问责干部22名。

改4.jpg

在村查阅档案资料

    改5.jpg

对帮扶干部进行业务指导培训

    煎茶镇脱贫攻坚督导组通过“三个三”推进脱贫攻坚督导工作,实现各攻坚队由被动转为主动,各村支两委由消极转为积极,群众由等待观望转为充满希望的三大转变。

主办: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306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