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课程 助提升 促人培” 基础医学部开展2023年度教师说课比赛
日期:2023-09-07 10:00:27  发布人:jcyxb  浏览量:1273

   为进一步推进三教改革,提升我部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加快教师的成长,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体现课程为专业服务的教学理念。基础医学部于2023年9月6日上午9:30于10-1-203理实一体化教室开展“基础医学部2023年度教师说课比赛”主题教研活动,活动由本部主任隋瑾主持,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

   本次教研活动,全体教师围绕9门专业基础课程如何服务专业人才培养,6大模块进行汇报,从课程的性质任务、目标要求、内容重构等,整个过程紧密且连贯。如《病理学》课程服务护理(老年方向)专业,在内容的重构上以老年人病理解剖知识为理论基础,老年人常见系统疾病为重点知识,老年人代谢紊乱为拓展与提升。通过环环相扣、步步巩固的教学方式不断提升学生的知识水平。《常见疾病用药指导》课程根据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需求,在教学设计过程中以新冠疫情与哄抢连花清瘟热点话题为引,融入课程思政,从疾病特点、药物治疗和专业需求三个维度展开讲解,深刻且接地气,其他课程也各展风采特色。

   最后评委专家进行深刻的点评,胡芳铭老师提到课程服务专业,必须先结合岗位确定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各位教师应在假期实践锻炼过程中充分调研考察。李鑫老师提到在实施保障过程中“三阶、四环、五能”并不适用于所有课程,应该让课程更具有专业性与针对性。徐曼丽老师提出在考核与评价过程中,应该体现增值性评价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同时我部主任隋瑾同志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对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学习,学深学透,以人才需求确定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弄清楚该专业对应的岗位能力需求,所授课程能够支撑哪些能力的达成。必须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紧扣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才能让教学理念得以创新与延续。二是加强对所授课程的研究。三是加强对课堂基本功的锤炼,仪容仪表,体现良好的师德师风。

改后.jpg

图/文:何娅娟

一审一校:胡芳铭

二审二校:谯利军

三审三校:隋瑾